岁月神偷

谈三国人物第一期之三国人物贾诩(上)

话说贾诩和张绣归顺曹操之后,曹操可就跟捡到了宝似的,高兴的整夜的整夜的睡不着,而贾诩呢,也是没有辜负曹老板对他的期望。

公元200年,官渡之战爆发,贾诩在这一战中劝曹操稳住脚跟,切莫急着和袁绍那个家伙硬打。

曹老板听从了贾诩的建议,一路收着和袁绍打,后来,果然,在一众谋士(包括贾诩)的帮助下,曹操赢得了官渡之战的胜利,给袁绍打了一个屁滚尿流,抱头鼠窜。

曹老板也因为此战,一举奠定了北方霸主的地位。

而贾诩也因为在这场战役中立了功,官职就跟坐了电梯似的,一路往上直升。

公元208年,曹老板看着刘备和孙权那小子在南方这么嚣张,便抑制不住内心的火气,想要去灭灭这两个家伙身上的火气。

但是,贾诩却不这样认为,它劝曹操应该以大局为重,应该在北方稳住局势,安抚百姓,万事具备之后再想着去收拾那两个家伙。

可是咱们“年少轻狂”的曹老板可管不了这么多,于是,不出意外的,曹老板被孙刘联军给打了个屁滚尿流,败走华容道。

也是从那之后,曹老板就不敢再不听贾诩的话了。

公元211年,以马超和韩遂为首的关中联军,想要打曹老板,而这次曹老板可不再敢草率了,他仔细听了贾诩的意见,采取离间计,使整个关中联军内部破散,进而轻松的从外部击败了关中联军。

而在太子之争中,目光独慧的贾诩,也没有站错了队,他始终是把宝压在了曹丕的身上。

果不其然,曹丕,最后果然是做了皇帝。

公元220年,曹丕称帝,建立曹魏。

而贾诩也因此位列三公,即太尉之位。

公元223年,贾诩因病去世,享年七十七岁。(贾诩死后配享魏帝庙,以表彰其一生为曹魏所做出的功绩)

贾诩一生也曾适多主,可是他却并没有和同时期的吕布一般,落得三姓家奴的称号。

可见贾诩不仅有经纬之才;为人处世之道也绝对值得后人称赞。

评论

热度(9)